赣州职业技术学院: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筑牢学生心理防线

来源:今视频 编辑:丁振兴 发布: 2023-03-29 16:11

近年来,赣州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,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。通过建设工作队伍、建立交流机制、做好知识普及、深化家校共育、关注重点人群等措施,并举推动“守护心理健康 筑牢心理防线”心理健康工作,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“守门人”。

建设工作队伍,筑牢学生心理防线。建立了“寝室——班级——辅导员(班主任)——系部”四级心理健康工作队伍,重点加强寝室、班级一线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,注重提升寝室、班级心理委员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和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技能,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卢思含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,从心理委员工作的意义、怎样做好心理委员工作、心理健康和咨询常识等方面展开培训,强调学生心理委员在寝室、班级活动中不仅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,更是学院心理健康维护中的重要一员,帮助学院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潜在的心理危机事件。此外,心理健康工作纳入系部学工例会、班级主题班会常规,通过开展系部辅导员(班主任)工作案例与经验交流等方式,提升工作队伍的心理健康辅导能力。

建立交流机制,守护学生心理健康。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测试数据、学生日常行为等方式,重点排查和关注心理异常学生,纳入动态管理台账,建立系部学工主任全覆盖、辅导员(班主任)每月至少1—2次的谈心谈话机制,并及时将学生的学习、生活状态反馈给家长,情况比较严重者,及时引导到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专业咨询与疏导,情况严重者,及时跟家长沟通到专业医院进行诊断与治疗。

做好知识普及,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心理。通过线上班级微信群等自媒体和线下的班会、团日活动结合的模式,普及相关知识点,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心理健康、心理危机症状、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方法,遇到问题如何求助等,帮助学生自我发现、自我寻求帮助和自我治疗。

深化家校共育,促进学生心理健康。一定比例学生来自农村,受父母受接受教育程度、思想观念陈旧等因素影响,导致与学生沟通交流方式不恰当,易诱发学生心理问题,系部辅导员(班主任)通过家长微信群等线上方式推送家庭教育知识,对于突出的亲子关系,通过与家长电话交流、邀请家长来校面谈等方式,协调解决亲子交流问题。

关注重点人群,预防学生心理障碍。学生处于心智不成熟、情绪控制力较低、意志力不强等时期,少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、出现违纪等现象,系部通过思想教育、劳动教育、志愿活动教育等多种方式,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错误与挫折,吸取教训,振作精神,以积极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。

赣州职业技术学院将贯彻《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》等文件精神,在落实新时期学生素质教育工作中,着重有效地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。(明建平 卢思含)

求助、维权、咨询,找《今帮忙》

  • 九江:黄山松 181 7921 0110
  • 吉安:彭南 135 7688 5601
  • 鹰潭:王重 181 7019 9110
  • 景德镇:黄益华 181 0798 1344